中国企业网IT频道 > > 日媒:东芝处理完值钱“家当”后要转型? > 正文

日媒:东芝处理完值钱“家当”后要转型?

2017-11-15 作者:互联网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5日报道称,14日,日本东芝宣布将持续亏损的电视业务出售给中国海信集团。电视业务子公司的95%的股份将以129亿日元的价格转让给海信。因核电业务巨额亏损导致财务受损的东芝正在急于处理非核心业务,1960年推出日本首台彩色电视机的东芝电视业务也成为了处理对象。曾经在全球独占鳌头的个人电脑事业的去向成为下一个焦点。

  

  资料图

  此次出售给海信的是电视业务子公司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该公司负责开发和生产“REGZA”品牌电视机。当日,东芝与海信集团旗下的青岛海信电器签署了股权转让合约。剩余的5%股权由东芝继续持有。出售计划在2018年2月底之后完成。“REGZA”品牌也将转让给海信。

  海信将继续聘用东芝映像解决方案的780名员工,并将充分利用青森县的工厂和日本国内的销售网。海信将通过东芝映像解决方案继续在日本国内进行“REGZA”品牌电视机的研发、销售和维修服务。

  由于东芝映像解决方案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负债总额超过资产总额118亿日元,预计东芝的出售总收益为约250亿日元(税前)。这笔收益将计提到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的合并结算中。

  东芝以电视为核心的映像业务自2011年之后持续亏损。2016财年出现129亿日元的营业亏损,2017财年预计也无法避免连续7个财年出现营业赤字。2014年度在全球的销量为525万台,但被韩国和中国厂商的价格攻势所压制,目前在日本国内市场的年销量只有约60万台。在海外则转为授权型,缩小了业务规模。

  东芝2015年爆出会计造假丑闻之后,努力通过出售业务来实现财务健全。2016年3月,东芝宣布向中国美的集团出售曾经的核心业务白色家电。曾寄予厚望的医疗器械业务也出售给了佳能。

  2016年底美国核电业务子公司发生巨额亏损后,东芝开始了对外出售主要盈利来源的半导体存储器业务的交涉。2017年9月底,与美国贝恩资本主导的日美韩联盟签订了出售合约,进入接受各国《反垄断法》的审查阶段。

  东芝曾在2007财年创下最高的7.2088万亿日元的合并销售额,在接二连三出售业务之后,预计其销售额将比峰值时减少一半。除去预定出售的半导体存储器业务,东芝2017财年的销售额为3.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只有100亿日元左右。

  东芝社长纲川智表示,出售半导体存储器业务后,东芝将变为电梯等楼宇相关业务和发电系统等“以社会基础设施业务为主体的企业”。但是,东芝仍未找到年利润在1000亿日元的业务。开展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ICT部门的收益能扩大到何种程度也尚不透明。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