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网IT频道 > > 区块链席卷全球 重庆差异化打造“链岛” > 正文

区块链席卷全球 重庆差异化打造“链岛”

2018-08-30 作者:刘丹 出处: 互联网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区块链席卷全球 重庆差异化打造“链岛”

  原创作者:刘丹            出处:深度2018-08-29 18:45

  【比特数字独家消息】“自古全川财富地,津亭红烛醉春风。”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骚客为之挥毫泼墨,留下名篇佳作传颂千古。山城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坐落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四面环山,江水回绕,城市傍水依山,层叠而上,既以江城著称,又以山城扬名。三千年江州府,八百年重庆城,这座充满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以海纳百川的襟怀,让我们看到了它古风典雅的魅力,同时见证了它创新与时尚的新面貌。

  

  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国际大都市,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重庆市从未因头上的光环而满足,从重庆近年来大力发展前沿科技的态势表明,这座超大城市正全速蓬勃发展。

  众所周知,近年来区块链产业火爆发展,人人乘风而起。与此同时,国务院出台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强化区块链等战略前沿技术,并提前做出布局。据统计,全球至少有24个国家正在大力投资发展区块链技术,全球上百家大型跨国公司已经加入了区块链技术联盟,一时间,“区块链”风靡全球。

  正如重庆“文化”与“创新”共存的气质,在面对区块链技术来临之际,它没有盲目跟随,却用开放的气度,创新创造的温床以及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区块链产业的投入与支持,“链岛”作为重庆区块链产业聚集地,以其先天的优势与后天的支持,力争成为全国区块链技术的理想之地。

  政府重视:“五个唯一”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2018年以来,全球拥抱区块链,然而,各国监管政策不一,这让很多从事区块链创业的人员都感觉前路不甚明朗。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依然有一些地区政府率先走在了全球的前列,以开放的胸怀全面拥抱区块链,这其中重庆最具代表。

  俗话说,有政府的支持,这件事不成都难。重庆区块链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强调,“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引领”将区块链技术发展写入市委13号文件,同时写入重庆市政府报告中,这样的支持是史无前例的,足以见得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于重庆市发展区块链产业的支持与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罗林强调,重庆市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更做到了“五个唯一”。第一,打造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以市经济信息委与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一个省部级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这在全国其他地区是没有的;第二,在组织架构上的唯一,领导小组组长拥有3位正厅级领导;第三,将“区块链”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在省级以上城市中,重庆市做到了唯一;第四,将“区块链”写进市委文件中(13号文件);第五,在区块链产业基地建立发展过程中,市、区两级政府做到同时招商、运营与管理。

  与重庆市相比,全国其他城市在区块链的研究上走了很长的时间,重庆市不以追风口为目的,将眼光放长放远,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同时,正努力打造区块链应用生态圈。

  “重庆链岛”:渝中发力区块链产业

  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一致被认为蕴藏着重大的历史机遇。国家相继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可见我国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日渐增加,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将迎来更加强盛的发展机会,渝中区政府响应时代发展,更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将“重庆链岛”打造为中国区块链技术中心,助推新经济发展。

  首先,为区块链相关企业集聚提供10万平方米楼宇。重庆市渝中区政府耗资数亿购地,初步估计将购买10万方的载体发展区块链技术,先期由政府进行招商、运营和管理,后期再进行市场化运作。罗林表示,出巨资购买专门用以区块链相关企业聚集的一大好处便是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倘若楼宇是租来的,那么便没有“聚集”的自主权,只有买下自己的楼宇,才有话语权,让真正发展区块链技术的企业聚集于此,抱团发展,让那些与区块链技术无关或后期被淘汰的企业止步于此。尤其可见,政府不仅耗巨资购地,更部署缜密。

  其次,打造“产学研用”多链条发展。渝中区作为重庆“链岛”的载体,绝不仅仅是将几个区块链企业引入其中这么简单,而是要将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场景应用聚合,产学研协同,多链条发展,这样可以将区块链核心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凝聚在一起,形成产业集聚,其他衍生产业可以围绕区块链生态圈进行布局。罗林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将围绕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基地为核心,提供全力支持从而打造高科技产业生态布局。

  再次,以底层技术研发为基础,加快应用落地,拉开与其他城市的差距。众所周知,目前区块链人才与创业企业多集中在北上广深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对此,重庆市定位发展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以开放应用落地为主要目标,就此拉开与其他城市的差距。

  罗林强调,“当区块链技术真正落地之时,数字化交易必不可少,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确权,防止造假、骗货等违法行为,从而保证每一笔交易都是真实有效的。用区块链技术对版权、知识产权、实体商品进行确权,把它们数字化,从而进行交易,这不是外界误读的虚拟货币交易,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效率,更能降低成本。

  最后,制约区块链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才。当被问及罗林在重庆区块链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时,罗林毫无犹豫的说“人才”。对比北上广深杭州人才的聚集,重庆技术人才仍匮乏。未来在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哪个城市、哪个企业优先占有“人才”这一企业基础,就会优先占领区块链的高地。

  从人才到企业再到产业聚集,重庆市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从本土高校学生的培训,到与清华、北大、北邮、北航等北京高校的战略合作关系,重庆不仅要吸引国内人才,更致力于吸引全球各地的区块链领军人物、优秀的创业团队,先进的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目前重庆政府正积极探索,专门为区块链领域制定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以及激励机制。

  加强产业监管刻不容缓

  无论是国家还是重庆市政府,都支持并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并给出了多项优惠政策,例如,渝中区对凡是入住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企业首先会给50%的房租减免,对于一些总部或重点区块链企业还会给予区级贡献第一年80%、第二年60%、第三年40%的补贴,分三年;以及在吸引人才方面,会给予优惠购房等福利。如此大的优惠必然会吸引来众多的人才与企业,重庆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监管措施,进行筛选真正可以服务于区块链的企业。

  罗林表示,加强产业监管,设立监管沙盒,尽快出台监督政策,让一些企业尤其是部分传统企业打消邪念,避免人民群众财产遭到损失,做到多方联动,宣传、引导、规范、打击。首先,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企业与个人了解ICO是什么,炒币会带来哪些风险,在重庆市炒币是行不通的;引导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人才培养与应用场景落地;制定相关政策,规范企业行为,尤其是加强企业举办的一些论坛、峰会的监督检查,而党政干部,尤其是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知识的系统学习;对不听劝告,一意孤行的企业或个人坚决取缔和打击,从而起到震慑作用。

  同时,规范入驻企业入驻标准,罗林强调,政府采用“宽进”政策,鼓励区块链相关企业进驻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基地,政府采用疏通机制,在宽进的同时,考核企业发展状况以及是否真正是区块链技术相关企业,对于不达标者,将会迁移出去,避免浪费行政资源,但对于不违规的企业会迁移到另外适合它们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载体中。而如果以上都不具备,将会放到其他创业空间,从而将区块链产业基地,真正建设成为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等相关企业发展的摇篮。

  对于是否为真正发展区块链技术企业而言,政府将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专业机构测试认证,除此建立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实验室,打造中国公链,让其他企业可以借助其开发、开源,从而避免重复的研发与投入。

  从监管措施来看,重庆市政府的“宽进”政策,真正做到了让企业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线,而有计划有条理的考核和监管,也体现了其人性化的管理,同时,在全市开放一些应用场景,鼓励企业试错容错的政策,也正表明了重庆市政府对于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基地中的企业并非只是简单的输血,而是真正做到造血再生。重庆市提出以项目招商的方式吸引国内外优质的区块链企业和人才集聚,弥补了重庆目前区块链发展政策不优和人才不足的“短板”。

  总结:当前区块链技术前沿在硅谷,中国作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参与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众多城市纷纷宣称要成为区块链的创业高地,然而,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处在发展起步阶段,落地难、规模化应用难仍然制约着产业的发展。此时,重庆基于政府鼓励与引导,大力加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落地的做法,不仅可以点燃人才、投资者与企业对于区块链的激情,更肩负着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伟大使命。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