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网IT频道 > > 苹果正式宣布打赏抽三成 > 正文

苹果正式宣布打赏抽三成

2017-06-13 作者:温婧 出处: 中国青年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前,苹果在最新的苹果商店条款中正式将“打赏”功能列为应用内购买(IAP)中的一种,并表示苹果公司将从中抽成30%。在该条款出台后,包括微信公众号中的赞赏、知乎专栏赞赏、各直播平台打赏等功能都会受到影响。同时,依靠打赏及广告等方式进行盈利的许多作者以及团队,受到的影响则更为明显。

  对于苹果将“打赏”功能列为应用内购买(IAP)中的一种、并将从中抽成30%的条款出台,各家反应也不尽相同。微信直接关闭了苹果手机iOS系统端的赞赏功能,知乎宣布今后扣除作者32%的手续费,直播平台表示此前一直按照应用内付费机制扣除。

  苹果宣布打赏也属IAP

  IAP即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是在手机APP内购买相应虚拟商品时的一种付费模式。在苹果iOS系统、安卓系统和微软WinPhone系统等多种系统内都有相应实现。在用户发起购买一种虚拟商品的需求时,APP需要通过手机系统处理该请求,在系统方验证付款信息并批准审核后,再告知APP的开发者该订单被通过,APP随后向用户发送虚拟商品。

  此前苹果公司一直规定对IAP商品收取30%左右的手续费。其规定的虚拟商品品类包括书籍、音乐、视频、游戏货币、游戏升级、解锁完整版本等。而中国互联网中独有的“打赏”功能则并未被列在其中。

  在苹果最新更新的iOS条款中,则将“打赏”也明确列入IAP内,表示“APP应当使用IAP支付而让用户在APP内打赏数字内容的提供者”。同时规定了“App内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应用内付费)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据一位开发者介绍,在苹果系统内,App内的支付行为必须按照苹果的IAP体系,用Apple ID进行购买。苹果不支持用户绕过苹果服务器在App内直接付费的行为,而是要么就跳转到App Store中进行购买,要么就在开发者在苹果官方渠道内架设的服务器上进行购买。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有利于苹果对App收费的监管,另一方面方便苹果对购买行为的抽成。

  各大应用反应不一

  打赏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目前,打赏主要集中在内容付费和直播平台两类APP内,其中内容付费包括微信公众号后的赞赏原创作者、知乎专栏的赞赏功能、微博文章后的打赏功能等;而直播类平台则全部拥有对主播的打赏功能,这也是主播收入来源最主要的一部分。

  打赏功能和苹果此前规定的IAP功能有所区别的是,第一付款顺序不同,此前的IAP商品属于先购买、再使用,而打赏属于先享用再付费;第二付款金额不同,此前的IAP商品都有产品内定价,用户必须在支付相应价格后才可以享受到相应商品或服务,而打赏的金额则较为随意,用户还可以选择不打赏,这丝毫不影响用户体验。

  在苹果宣布要对打赏抽成后,各平台的反应也并不相同,其中反应最为激烈的是微信。今年4月,在微信在刚刚得知该条款时就宣布,“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赞赏功能关闭”。微信起初选择了更换赞赏方式,建议用户“通过二维码转账的方式”来进行打赏。不过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微信再次宣布官方提供的二维码转账方式也被关闭,这就意味着,作者无法通过平台直接生成打赏二维码,用户只能“选择其他方式继续支持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

  微信表示,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我们遗憾地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当前调整。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微信中对表情的赞赏,目前用户仅能通过安卓版微信对支持的微信表情艺术家进行赞赏。

  而知乎则对专栏作者发送通知,称应苹果公司要求,专栏赞赏功能将接入IAP机制进行支付,苹果公司将会对其中的32%作为手续费进行扣除。也就是说iOS用户对作者的赞赏会被打折,而安卓用户则不受影响。同时,受此影响知乎还改变了结算规则。作者通过文章赞赏获得的收入会在每晚汇总,并在10个自然日内完成审核并打款至作者的余额。

  而直播平台则回应早已按照苹果公司的规定进行收费。映客表示,“映客从开始就是按照苹果开发者要求规则进行的开发,因此并无影响。”有多家直播平台也透露,在开始时已经按照该规则进行设计,目前iOS系统的用户直接会被系统扣除30%的打赏金额。

  为何其他平台反应平平?

  “为何微信反应最为激烈、直接关闭打赏功能?因为微信并不从打赏中提成,打赏也不是微信的收入来源”,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对于微信来说,设置打赏功能与否,只是一种可选方案,因为微信一直不从打赏这一行为中抽成,而是做“平台”概念,当做作者和读者的通道,在关闭后读者仍有其他方式表达赞赏;而直播平台或其他一些知识付费应用则将打赏看做是平台收入的一部分,甚至主要的收入来源,需要从中分成、赚钱,因此不会轻易取消该功能。

  因此,在苹果宣布提成后,受到影响最大的是内容生产者们,而非平台。微信公号给予内容生产者一个有力的平台,许多作者成为专门的内容生产者,有的还组建了团队,依靠打赏及广告等方式进行盈利。此次微信直接取消较有付费能力的群体iOS用户的打赏,对他们的影响不小。有微信作者表示,今后会在文章后以图片的形式展示自己的个人二维码,希望iOS版本的用户继续通过文章后二维码转账功能支持自己。但也有作者认为,在微信去掉赞赏按钮后,赞赏程序相比之前复杂了更多,用户赞赏的频率明显下降。同时,此前的赞赏功能由于是APP内嵌的,因此会有附带的数据统计,比如某位用户是第几次赞赏,赞赏金额多少等,也方便作者与用户沟通;在变为二维码转账后,只能建议用户在“留言”部分留下自己的名字,来“刷脸熟”,没有直接对该用户赞赏情况的统计了,不再方便。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auto-15046 block not exists.
数码酷玩